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工程及教育認證 │ 教育目標核心能力 │

學系教育目標--

  1. 培養基本的專業知識及技能

培養材料及光電科學基本理論的理解、分析與解決問題的能力,使在相關的  專業領域中持續發展與學習

  1. 培養獨立思考與從事研究之基本能力

    培養進入材料、光電或相關領域之研究所就讀的能力。

  1. 培養團隊精神與工程倫理

培養具備執行工程實務與技術整合能力,並認知社會人文知識及工程倫理,使具備團隊領導者能力。

  1. 培養服務社會之能力

培養具備專業技術與社會責任等,使能於其工作崗位上,成為負責任的工程人員及領導者。

  1. 培養國際視野

培養吸收國際最新材料與光電資訊,增進外語能力,具備國際團隊合作能力。

                                                                   

材料與光電科學學系大學部及研究所學生畢業時應具備之核心能力表

大學部學生核心能力

研究所學生核心能力

1. 具備微積分、工程數學、工程統計、物理、化學及材料與光電工程知識的能力。

1. 具備材料及光電的專業知識。

2. 具備普通物理、普通化學實驗設計,儀器操作及數據分析的能力。

2. 具備提出及執行材料或光電領域專題計畫的能力。

3. 具備材料結構、顯微組織和光電性質的分析原理、技術及儀器的相關知識。

3. 具備撰寫材料或光電專業領域的研究報告、學位論文及期刊論文的 能力。

4. 具備金屬、陶瓷、高分子、電子材料及光電元件的製程知識。

4. 具備獨立設計和執行材料或光電研究計畫,分析實驗數據、並歸納結果或論點的能力。

5. 具備分組實驗、共同製作專題,組隊參與校內、校外的學術競賽或運動競賽的能力。

5. 具備參與工業界產品材料開發或其他學術的整合型研究計畫的能力。

6. 透過專題研究、專題報告,使具備搜尋、分析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6. 參與國內外學術演講、研討會或至國內外學術機構研習,以培養良好的國際觀。

7. 能利用各種管道與資訊,瞭解全球材料與光電科技的最新發展。 

7. 具備教導學弟妹或大學專題生,使用實驗儀器及管理實驗室的能力。

8. 瞭解材料性質與可靠度的相關知識,使理解因材料不良可能導致的危害,及材料與能源和環境永續的相關問題。

8. 養成查閱材料光電相關期刊的習慣,並成為材料或光電學會會員,定期參與研討會。

9. 瞭解材料性質與可靠度的相關知識,使理解因材料不良可能導致的危害,及材料與能源和環境永續的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