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郭紹偉院長與蔣酉旺系主任帶領本系研究所及大學部共19名學生前往 拉脫維亞ISSP, UoL、RTU及德國TUDa進行高分子奈米材料國外研修課程。

  本系於今年7月開設短期出國研修課程「高分子奈米材料」,由工學院院長郭紹偉教授及本系系主任蔣酉旺教授帶領19位學生前往拉脫維亞大學固態物理中心(Institute of Solid State Physics, University of Latvia)、里加工業大學(Riga Technical University)以及德國達姆施塔特工業大學(Technical University of Darmstadt)進行為期兩週之國外研修課程。

  本次課程有幸邀請到三所大學之Prof. Sergejs Gaidukovs, Dr. Krisjanis Smits, Prof. Evgeny Barkanov, Dr. Arturs Bundulis以及Prof.  Lambert Alff等多位研究員與教授為學生提供材料領域相關課程。

  在拉脫維亞的學習之旅中,除了高分子合成、新穎高分子分析技術、高機械性能高分子材料、高分子光子晶體平臺、高分子材料之基層製造等課程講授外,也安排豐富的實驗室參訪,詳盡地介紹實驗室中所有的實驗量測與分析測儀器之外,也讓學生實際進入無塵室中體驗。此外,本系也有幸邀請到拉脫維亞大學固態物理中心Prof. Laima Trinkler及Dr. Ramūnas Nedzinskas、里加工業大學Prof. Sergejs Gaidukovs擔任嚮導,帶領學生一同到圖雷達城堡、波羅的海、尤爾馬拉美術館等處體驗當地特色與文化,陶冶人文藝術氣息。團隊在里加期間也拜訪了駐拉脫維亞代表處,並與李憲章代表面對面座談,李代表親切地與學生進行外交經驗分享,並給予學生諸多勉勵,並肯定本校在國際合作上的努力。而學生藉此難得的機會首次瞭解外交人員晨興夜寐的辛苦與不辭辛勞地為國家拓展國際事務的努力,紛紛對代表處成員由衷地肅然起敬。

  於德國期間,達姆施塔特工業大學安排了一系列主題演講,包括非金屬無機材料、先進薄膜技術、材料建模、物理冶金、電池研究、材料性質模擬等共13個主題,也請當地台灣交換學生分享在德國交換的學習經驗。同時安排非常豐富的實驗室參觀介紹,學生在參訪實驗室期間,對於各項精密的儀器裝備以及德國學生能自行設計改裝設備的能力感到嘆為觀止,深刻地體認到德國著名的工藝精神。

  本系每年皆有同學前往德國達姆施塔特工業大學交換,本系呂德(Johann Lüder)教授也在此次訪問中進一步與達姆施塔特工業大學討論雙方碩博士生雙聯學位計畫的簽訂,未來本系學生未來將有很大機會到達姆施塔特工業大學攻讀學位,同時取得本校與達姆施塔特工業大學雙學位。

  本趟旅程中,許多學生為首次出國,學生表示本趟旅程讓他們了解國外授課的方式與特色、拓展了國際視野、體驗不同國家的人文與民情,此期間受到兩個國家非常相異的歷史文化薰陶,更增加了英文聽說能力。學生皆表示對歐洲之旅流連忘返,許多學生積極地詢問雙聯學位的取得方式,並表示積極考慮未來的雙聯學位,對留住本系學生持續攻讀碩博學位是相當有信服力。未來本系將持續推動國際學術交流與合作,並同步結合學生交換方式,增加本系教師國際合作研究的能量以及培養本系學生之國際移動力與競爭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