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系所簡介

瀏覽數:

系所簡介

系所沿革

國立中山大學於民國69年在高雄西子灣,「材料科學研究所」於次年成立。繼清華大學與成功大學之後,成為國內第三個材料研究所,每年招收十位碩士班研究生。經歷多年發展,逐步擴充為擁有16位教授、每年招收30位碩士班研究生與10位博士班研究生的研究所。民國92年中山大學申請成立「材料與光電工程學系」,招收大學部學生50名,成為國內首先成立,兼顧材料與光電兩大領域的科系,並於97年與「材料科學研究所」合併,更名為「材料與光電科學學系」迄今。其間並於108年獲准增設前瞻應用材料碩士班,招收碩士生15名。現今材料與光電科學學系共有專任教師20位,每年招收大學部學生50名,碩士生54名、前瞻應用材料碩士生15名、博士生8名。本系有四位專任技術員、三位行政助理、以及多位科技部貴儀技師,分別負責本系貴重儀器的操作與維護,以及行政事務處理。

課程規劃

本系大一與大二的基礎課程,讓學生建立材料科學與光電物理的基本概念,同時從大二開始,分別提供材料與光電科學的專業課程,使學生得以在材料和光電科技的應用範疇內,建構自己的專長。因此本系學生比材料系畢業生具備更佳的物理基礎,與光電系畢業生相較,則擁有基本的材料科學知識。是一般的材料系或光電系學生無法同時獲得的訓練,成為本系的一大特色。

本系學生在大三及大四階段,可以加入教授的實驗室,執行專題研究,一方面驗證所學、一方面為進入研究所深造植實力。本校有五年學碩方案,參與方案的同學可以在大四即開始接受貴重儀器操作訓練,與進行碩士論文研究,五年內完成碩士學位。此外,本系研究所提供完整的材料與光電基礎課程,畢業自大專院校理工或相關科系的研生,多可透過基礎與進階課程的訓練,於兩年內順利完成碩士論文研究,取得學位。為使研究生得到最佳的指導與顧,本系不僅堅持教學與研究品質,也讓研究生均可接受貴重儀器使用訓練,以及在取得操作執照後,充裕的自行用時間,以培養同學獨立研究的能力,亦為本系一大特色。 

研究方向與績效

本系教授的研究方向,可分為無機材料、高分子材料與光電科學三大領域,各領域均有一個特色研究中心,分別是:

  1. 光電科學領域-尖端晶體材料聯合實驗室(TCECM),於2010年由科技部資助成立,專門從事單晶與磊晶成長的基礎研究,及其在光電元件和高能與生醫探測的應用研究。

  2. 無機材料領域-金屬物性與微結構研究中心,於99年由中國鋼鐵公司資助成立,專門從事次世代鋼鐵材料的研究開發,以及金屬物性量測與顯微組織分析技術的開發。

  3. 高分子材料-功能性高分子與超分子材料研究中心,於2014年由科技部工業基礎計畫資助成立,專門從事功能性高分子材料、自組裝高分子材料、光子晶體材料、共價有機框架材料、光電高分子材料進行研究。

在研究資源方面,除了以上三大研究中心所建置的研究資源之外,本系共有八項貴重儀器由科技部補助購置,提供學界與產業界分析服務。此外,本系亦建立多間共用實驗室,由教授輪流擔任儀器負責人,開放給全系師生共同使用。並針對大學部同學,建立完善的光電與材料分析實驗室,提供先進分析設備,如桌上型掃描式電子顯微鏡、示差掃描式熱分析儀、顯微探針電性分析儀,光學顯微鏡、微硬度儀等,供大學部同學學習自行操作使用。本系教師在研究上著重高品質論文發表,2016-2020本系教師所發表論文之平均加權引用指標(FWCI)達1.34。歷年來有多位教授獲得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科技部傑出研究獎、吳大猷獎等國內重要的科技獎項。

產學合作

本系在歷任系主任及所有教職學生的努力下,奠定了良好的研究環境,然而隨著時代的脈動,與產業界的互動的增加已經成為趨勢。本系目前已經與南部地區多家企業建立合作研究關係,產學合作研究經費逐年增加。

國際交流

本系積極推動與國外一流大學建立合作研究舊關係,推動雙聯學位與交換生計畫,以提供各級學生出國交流、學習與研究的機會。目前已經與韓國延世大學(Yonsei University)簽訂雙聯學位協議,並與德國Technique University of Darmstadt簽訂交換生計畫,並將繼續推動與其他歐、亞一流大學的雙聯學位與交換生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