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出國交流


赴日短期交流心得分享

此次由日本交流協會全額「補助博士生赴日研究」項目(summer program),本人前往世界百大之一的東京工業大學 (Tokyo Institute of Technology)中,有機高分子物質專攻的早川晃鏡教授(Prof.Teruaki Hayakaya)的實驗室,進行「以陰離子聚合合成有機無機嵌段共聚物」之研究。早川教授實驗室的研究範圍包含應用於半導體製程之高分子微影蝕刻材料及高分子複合材料應用於5G低延遲通訊設備等。進入實驗室以後,我從最簡單的單體純化訓練開始,學習陰離子聚合等從未接觸過的化學合成技巧,此外也學習了操作許多化學、高分子常用之貴重儀器設備如元素分析儀、熱分析設備、SAXS、HR-NMR、RIE System等。且在早川實驗室定期Meeting的學習與其他研究生的協助下,我也稍微了解學習半導體製程如介電層材料蝕刻與RIE蝕刻的一些製程,目標為追求更小的尺寸,以追求更佳的電性與光學應用特性。

與早川教授實驗室研究生的交流,使我在這方面的知識與眼界都有了進一步的提升。而我除了對於來自世界地研究生卓越的學術能力感到讚嘆外,更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們對研究的熱情與互相合作的精神。在各個時刻,來自各國的研究生雖然分屬不同實驗室,但彼此間仍透過實驗室之間共享資源制度及跨領域小組會議等都經常針對不同的技術進行討論;他們討論的內容不只侷限於自己的研究項目,同儕間更積極地交換彼此的研究心得,這裡帶給我的不只是學術研究上的成長,更是不同文化的體驗,日本的研究生活相當於台灣還是有明顯的差異,除了有著嚴謹的工作態度,對於先進技術的追求,與對於自己的研究更充滿著自信。

整體而言,東工大是具有值得學習的研究能力外,也滿容易適應、且生活機能極佳等優勢。校本部座落於日本東京都目黑區大崗山,校門口就是東急電鐵大崗山站。校園附近亦有許多旅舍、地鐵站、超市、餐廳,因此整體生活十分便利。整體而論,東工大具有優越的研究能力,其地理也具有生活上的優勢,因此非常適合台灣研究生前往交流。

林詠智


第一次踏上歐洲的國土,遙記得是2012年的三月,已經是九年前了,這是科技部的Hercules歐盟大型儀器培訓計畫,全國共有六位獲選者,共同前往歐洲進行培訓,從巴黎戴高樂機場踏上法國的領土後,就緊接著搭乘法國高鐵,前往位於南法的科技重鎮,格勒諾勃(Grenoble),此次的培訓之旅,共有三個大型同步輻射設施的參訪、課程以及實習等,分別是法國的格勒諾勃、巴黎以及瑞士,行程非常緊湊,除了感受到異國風情外,也可以了解到各國科研人員的做事風格,學員來自於世界各地,來自美國、英國、丹麥、巴西等等國家的年輕科學家。此次的培訓課程,邀請世界各地的科學家來授課,在各方面而言,都大開眼界,對於世界尖端研究、學術交流等,都有了深刻的啟發,雖然整體培訓時間僅有35天,但這短短時間所感受到的、所體會到的研究氛圍,都是豐富且前所未有的,也引發了我博士畢業後前往法國巴黎再進行博士後研究的興趣,對我的學習生涯以及研究生涯,都是很重要的一頁!

李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