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恭賀本系陳智彥教授與興大教授合作研究團隊,利用「拓撲絕緣體」表面導電特性,研究獲刊登國際頂尖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並獲編輯選為亮點文章。

恭賀本系陳智彥教授與興大材料系教授賴盈至、物理系教授林彥甫共同合作研究團隊,研究利用「拓撲絕緣體」表面導電特性,應用於能源回收及感測元件,開創拓撲絕緣體新的應用領域,研究獲刊登國際頂尖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並獲編輯選為亮點文章。

本系陳智彥老師長期研究拓撲絕緣體材料(topological insulators)合成,此次研究採用的碲化鉍拓撲絕緣體(Bi2Te3),是用簡單快速的化學溶液合成法進行製作,與國際主流使用大型機器物理沈積法相較,可大幅降低合成成本及縮短時間,有助於拓撲絕緣體未來的研究與應用推廣。研究團隊利用拓撲絕緣體表面導電,有助於增加表面電荷轉移的特性,首次將其應用於收集環境中的靜電,以及收集身體活動所產生的機械能,藉此驅動電子產品,或作為自發電的感測器,如智能眼鏡、遠端遙控等,有助於提供穿戴科技、元宇宙等新應用的電力來源,實現「自給自足」的電子科技。

進一步閱讀論文連結: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2-28575-3

自由時報網址: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863715?fbclid=IwAR1uaBSChWQvivYOEfAeESPcagbscZYakgE4eM1xsDAdXaa-HgiHwesV32c

聯合報網址: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723/6174628?fbclid=IwAR0gwGtHNgDBt88T2aV1nAaQzY8V5N8v5MK6AzgzHvotOfitv-cnTxkvgpA

瀏覽數: